🍍__Rio

一罐菠萝味的Rio

朋友
一场旅途,初识时皆是朋友,散时又皆是路人。过程中,能够始终步伐一致或错落有致能奏成曲调的极少。所以古人赞初见之美,叹筵席终散,感知己难逢。
以前只觉得自己是个没心肠的人,不念旧情,只贪轻松快活,从不喜欢在人际关系中过分当真,总觉得世界之大,人事渺茫,人与人之间没有天长地久这一说,并常以随缘为自己的轻浮开脱。
后来,年岁渐长,了解生活之繁杂,孤独人生之漫长,当真没有一个人能够肝胆相照,实在是一件极苦闷的事。于是忽觉朋友之珍贵。可是这珍贵的朋友似乎跟之前的朋友又有了概念上的天壤之别,这种意识的显化之下,又忽然觉得曾经的无情也不算是自己的,而可能是那种友情本不能算作真正的有情,那种朋友也不能算是赏味孤独的朋友,充其量是驱逐无聊的角色罢了。
于是重视起三十岁的人生中出现的每一个疑似朋友的人,忽然由纵情浪子变成慈祥有爱的班主任,给班上的每一个人成才的机会,留意每一个人能够成才的可能性。本以为这样就能够在芸芸众生中识得那位朋友,听出高山流水的弦外之音,适时打捞起一段伟大的友谊于人生的惊涛骇浪,挽救一份人间真情于生活的烟熏火燎。
却不曾想,很多人,迎面而坐,四目相对,说了很多话,吃了很多东西,喝了很多茶,聊了很长的人生和理想,你说什么他都懂或不真的懂,总之你们毫不冷场,无限接近于无话不谈和推心置腹,甚至感觉愉快,并期待下一次见面。可是就是觉得一切由于太像而不是真的,于是你发现这个世界上不光是包有高仿A货及超A货。
以假乱真,从来都是人最擅长的把戏,没有任何一种对于这个技巧的尝试比用在人本身上更加的完美无瑕。
你们的距离只有一张不到一米宽的桌子,就算你高度近视加散光,也足够你的目光穿透对方的目光而直击到一种叫作灵魂的地方。那里是有点黑,但是你还是能感觉到一点什么,事实上,越是黑,你越是能看到一种叫软肋的东西,也叫人性弱点或阴暗面。所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基本上是胡扯,因为想要做出真诚的眼神实际并非一件难事。你几乎可以确定他在说谎,他在习惯性迎合,为了一场必须进行下去的聊天和一种叫作见面的仪式。由于旁观,你看到了他所有的虚实,但是你不能告诉他。于是你第一次感受到了完美无瑕这四个字的无敌。你明白了,一个人成功的欺骗了自己,为的就是不想被任何人拆穿。
于是你领会到了能够侃侃而谈的人,也不一定是朋友。
之后你谁也不想见,你一心只想着自己,你发现有很多事想要做,并且每做一样事的时候都发现有人跟你在做同样的事。你们可能认识,可能不认识,你们有的说话有的从来不说,你看似没有热闹,但却有一种感觉在明显地消失。
最后你发现,原来真正的朋友,不是说着一样的话,吃着一样的东西,坐在同一张桌子,而是做着一样的或不一样的事,认识或者不认识,但一定是在同样的道路上朝着同样的方向做着相似的努力,发出几乎可以合成一首曲目的频率。
你也终于明白,努力的人生才配追寻友谊。
而友谊是这个世界最好的情感。
如果我们不能成为朋友,一定是我们还不是一样的人。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🍍__Rio | Powered by LOFTER